發現好像越來越難以散文筆記形式

跟大家分享一些該說的事兒,因為想說的太多了...

關於前往阿姆斯特丹時購買機票的抉擇,想來跟大家分享
順帶提一些荷蘭當地的交通的事兒。

 IMG_8788.HEIC  

↑↑主圖是我住所最近的車站Amsterdam Sloterdijk
離中央車站只有火車一站的距離,算是很方便,也有flixbus可以搭去比利時(之後記得的話會介紹)
站內有很多食物可以吃,還有鋼琴可以分享音樂分享愛~
總之我愛這裡~

希望寫完這章後,下一章開始會往行程分享前進(希望)
--
正題開始:

 

◎機票抉擇

當初在考量的時候影響因素有二,
一個是我自己一個人搭,怕不會轉機,所以考量直飛班機。
一個是價格因素,因為轉機當然有些會便宜得很多,但花飛時間久;
所以就是價格與時間再考量再搭配個人的膽小因素XD

進入決賽的抉擇有:
廈門航空,去程轉機兩次/回程轉機一次,費用約一萬八。
中華航空,直飛,費用約兩萬八。

也問過一些朋友意見,提及中國航空地勤較亂,怕我沒有轉機經驗會較難以掌握
又想到自己其實只安排一周的假期,不要浪費珍貴的時間,
因此就考慮搭乘華航直飛囉。

 

總結:
1.如果單純只有價格考量,那就建議搭乘廈門航空,
雖然轉機多次,但都是同家航空,delay的話應該會接得上。

2.還覺得貴也可以使用skyscanner去搜尋出最便宜的價格,
但那個網站可能會搭配不同航空的轉機
這樣在抓時間要更加小心,以免A班機Delay後導致無法登程B班機。

3.直飛價格較高但簡單,上機後一直吃一直睡就抵達了XD

 

◎交通

因為有地陪的關係,一開始我都沒有研究交通方式
在此也再次感謝地陪朋友的貼心,到機場接機讓我一出機場就直接被帶走XD

不過還是有些可以跟你們分享的
像是務必下載9292這個app,在當地無敵好用!
只要輸入現在位置跟目的地,就可以查詢出要搭哪台車,
然後如果是地鐵火車那類的,還會顯示在哪個月台等跟時間!
非常詳細且強大!

 

因此出門前通常我們都看一下9292app,
然後到車站後再看一下顯示牆確認一下沒錯(幾乎都沒錯喔!)

希望台灣也有這種強大的app結合火車公車捷運(默默許願)

 

除了下載9292app外,需要的就是一張類似悠遊卡的一張儲值卡,稱之為OV卡

OV卡有分記名與匿名兩種卡別,遊客通常適用匿名卡。(這次因為朋友有卡給我用,所以沒有去買無法介紹怎買)
使用方法都是上下車皆要逼逼刷卡過票,
重點就是使用OV卡搭車前一定要先確定卡內的儲值金額夠不夠 :地鐵、電車、巴士為 €4, 火車為 €20,
如果不夠就可能不讓你進去吧或被視為逃票喔!! 大家還是先乖乖放多點XD

另外提醒OV卡不使用時可以辦理退回手續,只是會收 €2.5的手續費,退款上限是 €30,但是OV卡的空卡材料費 €7.5 是不退回的。
其實我覺得相對於遊客來講這張卡不是這樣方便
再加上像下面碰到忘記刷出去的感應又被扣款,一般遊客也無法等到時間領回的:(

 

剛有提到坐火車的話裡面要先放20歐,如果不到20歐,要先加值,但加值機器有夠不便民的!
加值機器只能投硬幣或是信用卡,沒有紙鈔這個選項!!
上次我在鹿特丹,卡只剩下8塊吧,需要儲值才能搭Tram回到阿姆斯特丹
結果身上銅板也沒多到可以投12歐(湊到12歐的硬幣我的錢包也太爆炸!),找超商換只換到5歐的硬幣
剩下只好刷卡結束這回合= =

認真建議荷蘭的儲值機可以增設鈔票加值功能嗎~
P.S.刷卡要記得有4位數PIN碼才可以唷→這個文末說明好了,也很重要的一點!

 

好的,下一個重點是「自己找感應自己刷」
不同於台灣捷運出站入站都有強制的門,要感應卡後才能進去,
阿姆斯特丹很多站入站好像都有門,但是出站常常沒有!
導致出站可能會忘記刷卡!
這時候不要以為嘿嘿賺到了,這時候你的卡會被鎖或是預先扣款,下次要入站可能進不去!
非‧常‧麻‧煩!

 

入站進不去通常有兩個原因:
一是你錢不夠不讓你進去
二是你上次出站沒感應不讓你進去

 

如果是二你就必須去服務中心,
人員幫你查之後就會知道你上次出站沒感應,他會先幫你解鎖,但裡面會扣款可能15歐(之類的)
然後可能一、兩周後(他會跟你說時間),你才能再去服務中心取回扣款的錢錢。

 

這非常麻煩且不合理吧,一般旅客哪會待這麼久= =
不過總之他會幫你解鎖先,所以你還是可以出發啦
只是錢被扣在那就浪費惹

是說出站真的很容易忘記喔,我跟朋友去都互相提醒出站要去找感應柱
因為他已經有好多錢被扣、存在那等時間到才能領回
是說好像有次數限制,大家也不要一直忘記啦!

 

此卡的唯一優點就是方便&通用,坐火車地鐵都用他就不用去考慮要買什麼票劵
所以真要說的話,應該算是適合長時間在荷蘭旅遊的旅客

 

p.s.不要以為只有OV卡有卡住這種問題,這次路上遇到中國旅客買一日券那種,
他應該也是出站忘記感應,後來搭接駁的巴士搞得不能搭
後來聽他說好像是司機想說算了就讓他上車
所以呢,出站一定要感應就是了!

 

 

--
阿姆斯特丹刷卡前注意事項

大家出國玩耍難免使用刷卡消費,在荷蘭,刷卡也是相當便利的,
不過切記!出國前記得提早打去你的刷卡公司跟他要四位數的PIN碼(或叫做預借現金PIN碼)
像我出國主要使用HSBC信用卡,出國前打去客服,
他說無法電話直接跟你說PIN碼,會寄實體信件內有PIN碼給我
所以大家不要出國前幾天才打,不然會太趕。

然後收到PIN碼後就記好,出國刷這張卡時有時不用輸入,如果要輸入就是這四碼!
--

 

總結:

1.轉機機票時間長但便宜、直飛簡單比較貴(參考朋友說法直飛如果有3萬以下他就不考慮轉機)
2.交通卡切記先儲值夠,出站自己找感應
3.台灣信用卡出國前先取得4位數PIN碼

 

最後附上鄰居的家貓 ^___^

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分享推,可以留言讓我知道!

如果有任何想要討論的也可以留言!

如果有想問的,也可以留啦!我盡量幫你問地陪XD

IMG_8789.HEIC  

arrow
arrow

    路儂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